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2012年第28期 周大地:福岛核事故影响下我国能源发展问题

  受日本地震和海啸的影响,4月12日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的严重程度已被提高到最高级别7级,日本的核泄露引发的核能危机使世界各国再一次陷入了能源危机的恐慌之中。日本核危机后世界能源结构会有怎样的变化,尤其是对中国未来能源发展有什么样的影响,针对这些,我们特意请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专家周大地老师为我们进行深入分析。

  首先,周老师对福岛核事故的影响做了详细的分析。他认为,福岛核事故现在还没有结束,必须建立科学评价体系,全面评价还有待时间和处理的发展。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灾害的直接损失远远小于因恐惧带来的影响,今后核电的发展速度可能会放慢,并且各国将对核电应急措施和核电规划进行重新考虑,这或将提高核电的开发成本。受此影响,国际能源价格的高升将使我国陷入被动买单的局面,所以,未来我国必须从战略上考虑低碳能源的发展。

  其次,周老师着重分析了福岛核事故后我国能源结构面临的挑战。他分析认为,长期以来,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比重严重偏高,而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性能源受各自条件的限制难以成为可靠的替代能源,综合而言,到2020年我国能源的合理供应能力有限。而核能具有提供大容量稳定电力以及相对成本较低的优势,使其具有替代传统能源的特质,所以今后核电仍然是我国能源战略的重要战略性选择。

  最后,在谈到“十二五”我国能源工作重点的时候,周老师强调,受投资拉动和高能耗产业快速增产的驱动,我国能源利用并不合理有效,所以,目前我国最重要的就是能源的需求管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提高能源的单位利用效率。同时,必须抓紧机遇,调整结构,要加快天然气、水电、核电等清洁能源的发展,加快推进能源价格改革,提高经济的效益。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