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第108期 涂龙力:当前税制改革的几个热点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本期中宏专家面对面邀请中国税务学会学术委员会研究部召集人,国家税务总局扬州税务学院原副院长涂龙力老师,详解十九大财税体制改革定调,并且与大家深入探讨了美国减税的影响和未来我国房地产税如何征收等诸多税改热点问题。

  涂老师表示,十九大报告中“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实质与十八大相同,是十八大提出的财税体制改革的延续,新提法主要是分税制度和健全地方税,这也是十九大后财税体制制度改革的重点方向。在实体制度改革层面,税制改革的方向是降低间接税提高直接税占比,降低法人(企业)提高自然人(高收入群体)税负,降低实体产业尤其是制造业税负。

  针对美国减税的影响,涂老师表示,未来五年,中美之间的竞争就是实体经济的竞争,但美国一刀切的减税做法并不适用于中国。由于中美税制结构不同,改革的方向不同,还有政治体制环境的不同,中国应该保持自己的定力,按照自己原来的部署去进行。不过,美国改革的一些基本思路,比如注重实体经济发展,简化税制强调公平正义等等,是值得中国税制改革借鉴的。

  针对房地产税的问题,涂老师解释了房地产税立法与改革的性质和部署。由于我国商品房与民生房的发展不平衡,存在结构性问题的房地产价格很难调控,未来着重发展民生房是大趋势。涂老师表示,党的十九大明确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房地产税将按照结构优化,社会公平的原则来设计征收。具体什么时候开征?涂老师预计,通过立法流程和试点推行一系列程序,保守来看房地产税要到2022年才能实现全面征收。

  房地产税的设计和征收涉及体制改革很多深层问题,其中土地制度和土地财政的问题不可回避。土地都是国有怎么征收房地产税,涂老师认为从“两权分离”的角度可以解决,从所有权和管理权两个维度看并不相悖。土地财政的问题根源在分税制改革,厘清了中央和地方的责权划分,土地财政自然失去存在的土壤。十九大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传达出来中央的精神很明确,很多问题该由中央解决的事情已经下决心要解决了。

  总体来说,房地产税立法与改革远在天边,又近在眼前。远的是距离我们设计的现代房地产制度还很远,涂老师预计还需要15年才能形成。近的是十九大明确了多项体制改革的路线图,只要下定决心多领域改革配合推进,房地产税落地并不遥远。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