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2012年第30期 王建:国内及国外经济发展趋势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已将近四个年头,世界经济显示出微弱复苏的迹象。但金融危机是否已经过去,世界经济是否已经走出了衰退的泥潭仍然存在争议。未来世界经济特别是危机发源地——美国的经济将走向何方?中国经济的走势又将如何?中国目前最让人们担忧的通胀又将怎样发展?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请到了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王建老师。

  在关于世界经济是否会“二次探底”的讨论中,王建老师一直旗帜鲜明的表示危机还没有过去,美国经济极有可能在今年7月份以后迎来一场更大的危机。

  在分析美国新一轮危机爆发的原因时,王建老师强调了两个重要因素:一是上次危机种美国隐藏的庞大有毒资产未能真正处理;二是美国的主权债务危机已损害到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由此引发的冲击将更骇人听闻。

  王建老师指出,在美国新一轮危机的影响下,外部需求的衰弱将使中国的出口面临严重威胁。而中国大规模的投资导致许多领域出现产能严重过剩,未来两年将迎来大释放期,投资需求正在减弱。而且中国的消费及工业增长也正在下降。基于上述因素,王建老师判断中国经济将从2011年开始迎来连续3年的下行期。

  在谈到目前的通胀问题时,王建老师指出,中国目前的通胀不是由于货币供给过量的结果,而是由输入型通胀、食品推动的结构型通胀,以及由工资推动的成本推进型通胀复合形成的,货币政策无法解决目前的通胀。这种输入型与结构型等通胀类型,不会导致恶性通胀。在应对方法上,中国应该让货币政策退后,财政政策靠前。

  对于中国经济未来的出路,王建老师在问答环节指出,中国经济仍然是最有希望的,而“城市化”才是中国经济最好的选择。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