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2013年第54期 刘军红:安倍经济政策的市场行情与政治价值

  安倍经济政策将会把日本经济引向何处,对国际政治关系和金融市场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这是包括中国在内许多国家都在关心的问题。本期中宏专家面对面邀请到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刘军红老师,请他就日本安倍经济政策做一个全面深入的分析。

  刘老师首先分析了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他认为当前世界经济这种低增长状态,存在多重原因。首先是发达国家由于找不到新的增长点,难以继续承担世界经济增长引擎的角色,而危机后曾经扮演世界经济引擎的新兴国家的经济正出现一个总体增长下滑的局面。特别是中国这样的世界经济引擎,也已经处在调整期。整个世界经济很难发现比较明显的亮点。

  在当前世界经济整体疲弱的环境下,安倍经济政策将会如何影响日本经济备受关注。安倍经济政策由三个部分,即“三支箭”构成:日元贬值为中心的金融政策 、扩大公共支出的财政政策、刺激民间投资为核心的经济产业成长战略。从一般经济理论上看,这是一个较完整的政策组合,如果这三部进行的比较顺畅,将会形成一个较好的经济效果。但是由于日本本身存在的一些问题,导致由三个支柱构成的政策组合将与预期相距甚远。

  首先是日本的财政困境不是短期内能够解决的。而通过激进的货币政策出现的金融指标先于实体经济回升的逆向振兴虽然推起安倍政府的高支持率,但同时也使其面临推进改革还是走向保守的两难选择,更为重要的是这种金融政策对日本实体经济的回升、低收入群体的消费增长等影响有限,相反金融系统的风险加大。而成长战略因为缺少明确目标和具体重点,则备受质疑。与此同时,能源安全、人口以及区域经济圈等也在影响着日本经济发展。

  需要关注的是,安倍经济政策将对国际政治安全和金融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特别是如果美日之间存在默契,在日本量宽的掩护下美国一旦提前退出量宽,将造成国际金融市场流动性突然紧缩,这对亚洲金融市场的负面影响可能最为严重。

  刘老师最后总结,由于日本内在矛盾难以自行消化,安倍经济学很难走下去。因此,安倍可能会把安倍经济政策引起的市场上的积极反应用到政治上,归根到底他还是一个政治家,考虑更多的是政治,经济不过是他作秀的一个手段。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