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第162期 肖金成: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县域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在国民经济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县域经济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直接关系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本期专家面对面特别邀请到国家发改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会长肖金成老师,为我们作关于“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

  肖金成老师表示,县域经济是在县范围内,以农业为基础,以二三产业为主导,以城镇为中心,以乡镇为重点的综合经济体。县域经济既是国民经济体系的基础和关键环节,也是和农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系统。从全国范围来看,不同地区的县域经济既有较大差异性,但也具有共同性,县城建设要分类施策。

  城镇是农村地区的县域中心,县域经济发展要重视小城镇,因为小城镇属于分散的乡村和集中的城市中间,是周边农村的经济文化中心,又是城镇体系的基础城市。中西部小城镇实际就是大农村,不具备东部镇的规模和水平,以合并为主的大乡变城镇发展模式效果并不好。小城镇只是规模小,并不表明管理水平低,也并不表明建设水平低,不一定要当做城市来看待,关键是要体制变革,要把农村的体制变成城市的体制。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