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第124期 牛犁: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经济形势与政策取向

  今年以来,中美贸易和技术紧张局势加剧,全球技术供应链受到美国制裁的威胁,英国脱欧长期化复杂化,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扰乱了能源价格,企业和家庭继续抑制长期支出,投资和耐用消费品需求持续低迷。因此,2019年上半年,全球经济活动势头依旧疲弱。发达经济体增长表现超出预期,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活动弱于预期。当前,中国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通过降准、减税、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速发行、中央预算内投资提前下拨,市场预期和信心增强,一季度经济增长好于预期,但二季度以来中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如何把握中国经济当下遇到的困难以及如何实施稳增长政策?本期中宏专家面对面邀请到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牛犁老师,为我们详解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取向。

  牛犁老师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把握长期大势,抓住主要矛盾,善于化危为机,办好自己的事。落实落细减税降费,结合专项债可做项目资本金、地方债务化解试点持续推进,基建投资增速有望稳步回升。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重点,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房地产调控政策进一步趋紧,中国经济不会过度依赖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由高速变为中高速的容忍度提高。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建立失业救助基金,重点支持下岗职工的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牛犁老师预计2019年我国GDP增长6.2%左右,CPI将上涨2.6%,PPI将下跌0.3%,投资增长5.5%,消费增长8.1%,进口下跌4.0%,出口微涨0.3%左右。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