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第107期 叶燕斐:未来银行业的发展——学习十九大报告的思考和体会

  党的十九大报告有关金融方面的篇幅字字珠玑,既强调了金融的重要性,也明示了未来金融业的工作重点和改革方向。本期中宏专家面对面邀请中国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巡视员叶燕斐老师围绕“未来银行业的发展”这一主题,讲解十九大报告中相关政策方向。叶老师详细分析了当前银行业的发展现状和面临的挑战,并且提出了很多如何应对这些挑战的方法和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中强调,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防范金融风险是金融发展的一个根本要求,改革是金融发展的根本动力。具体的改革方向是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此外,叶老师还特别提出了发展绿色金融的新提法。

  银行业是我国金融体系主要的组成部分之一,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发生深刻变化,我国银行业面临利差缩小、信用风险等诸多挑战。叶老师表示,为小微企业融资、普惠金融、服务创新型企业、发展绿色金融和处理僵尸企业是当前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几大难点。如何运用大数据等颠覆性的技术与颠覆性的商业模式更好的控制风险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是银行业需要把握住的主要方向。此外,叶老师表示,我国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覆盖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需要专业化发展。

  建立现代金融制度只能靠深化改革来解决。针对社会关注的很多热点问题,叶老师提到了征信制度改革、《物权法》的修订、破产法及催债条例的制度等改革措施.改革任务虽然紧迫,但稳中求进仍是主基调。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