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2015年第82期 纪明葵:俄罗斯出兵叙利亚事件及其影响

  今年9月初一直存在的欧洲难民问题开始发酵,吸引了世界各国关注的目光。10月俄罗斯突然宣布武力介入叙利亚,可以说是一个重磅消息。自从美国2011年从伊拉克撤军后,中东处于一个战略真空地带。此次俄罗斯武力介入叙利亚,会对中东力量格局产生怎样的影响,围绕这一事件各国关系将怎样演变,本期面对面我们邀请国防大学教授,中国战略思想库专家纪明葵老师为我们解读。

  俄罗斯以打击IS组织为名对叙利亚展开空袭后,各国家和地区反应不一。纪明葵老师表示,这一事件首先刺激美国,美国感到在中东局势上被俄罗斯钻了空子,又难以提出异议。由于美国单方面控制中东对欧洲不利,欧洲不持反对意见,而且回避克里米亚问题给予俄罗斯空间,欧俄矛盾进一步缓解。我国作为俄罗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立场不言自明。

  纪明葵老师详解了叙利亚危机形成的原因以及战况演进。纪老师表示,叙利亚危机的形成既有内因也有外因,内因是叙利亚国内教派关系复杂,包括领导权和宗教等长期矛盾积累的结果;外因是由于国际势力介入中东,特别是西方大国利益角逐的结果。

  美国仍未放弃“大中东计划”暗中支持叙反对派推翻阿萨德政权。到2013年,叙利亚地区形成了两大“阵营”,美国寻求核心利益在周边策动突尼斯、阿尔巴尼亚、利比亚、埃及;俄罗斯向叙政府府军提供武器,伊朗支持什叶派。2014年,美国借叙政府军制造化学武器袭击为由介入作战,计划向叙利亚发动大规模的航空火力打击,但并未在国际社会引起共鸣,北约成员国纷纷拒绝出兵。俄罗斯适时提出“化武换和平”,避免了美国对叙大规模袭击。

  在此期间IS组织在叙不断壮大,难民问题越发严峻。美国以支持打击IS组织为名,对叙连续进行火力打击。由于美国的支持,叙反对派势力迅速扩张令叙政府军左右难顾。今年10月,俄罗斯同样以打击IS组织为名出兵叙利亚,对叙政府军提供支持,大有同伊朗、叙利亚、黎巴嫩和伊拉克一起建立联军的可能。

  叙利亚地区形成了一场大规模的代理人战争,其“内战”背后是美俄两大国不断角逐博弈的过程。俄罗斯出兵叙利亚并在中东扩大战略力量不仅平衡了美国势力影响,把矛盾引向中东,也减轻了欧洲经济复苏压力,对我国平衡南海等问题也十分有利。而且叙利亚这个“第二战场”的开辟也为中俄战略协作提供一个更好的合作方向,对我国“一路一带”的发展将更加有利。

  纪老师表示,美国正由强势地位走向衰落,这一趋势是历史的必然。在世界格局发生变革的过程中,新的力量组合逐渐形成。从俄罗斯突然出兵叙利亚可以看出,中俄之间抱团取暖,通过经济军事和舆论上的支持不断深化战略协作,欧洲也在寻求挣脱美国的全面控制,中俄欧三方形成一种战略默契。

  美国在其全球战略目标上分身乏术,纪老师认为,现阶段美国仍将主要对手锁定我国,利用我国周边形势制造矛盾,对我国“一带一路”建设制造阻力。但同时,美对我军事上的对抗与经济合作并行,使其经济仍能处于主导地位。对于欧洲,美国会给欧盟施加更大的压力打压欧元,利用欧洲信用危机问题让美元尽可能的回流美国。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