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2016年第96期 李晓宁:危机时期的博弈与合作

  本期中宏专家面对面是2016年最后一期,我们请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特约研究员,也是中国战略思想库的专家组核心成员李晓宁老师,给我们讲解“危机时期的博弈与合作”。

  李晓宁老师首先用“危机时期”定调了当前全球的总体形势。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的实力日渐衰弱,美元、美军和科技创新这三大支柱都出现问题。李老师从新总统特朗普上台后的全球发展形势讲到整个经济、政治、军事外交的博弈和合作,阐明解决经济危机、推动经济发展必须着力于实体经济、着力于创新优化、着力于合作共赢。

  相对于发达国家,我国在参与大国博弈明显准备不足,无论是情报的搜集评估和利用分析,都比发达国家弱很多。在危机时期的大国博弈下我国要争取更多的合作机会,学习发达国家极强的设计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同时,结合我们自身极大的组织劳动能力。

  李晓宁老师认为,危机时期的人们都各顾各,也正是为了自私才存在博弈和合作,而且合作的可能性越来越强。但是这种合作都带附加条件,关键在于谁对世界的前途看的更透,谁的能力更强,获得合作时期的优先权就会更强。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