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第149期 王青:扩大居民消费的阶段、趋势和重点

  上半年我国本土疫情多点散发,导致我国消费市场运行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二季度受疫情冲击的影响,最终消费支出向下拉动了当季的经济增长0.9个百分点。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促消费的政策效应也逐步显现,如何通过扩大居民消费来加快消费市场的恢复,本期中宏专家面对面有幸请到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副所长王青老师,为我们作《扩大居民消费:阶段、趋势和重点》主题演讲。

  王青老师表示,消费是指利用社会产品来满足人们各种需要的过程。消费社会兴起于18世纪的西欧,支撑因素包括大众化购买、品牌、持续创新、营销创新等四个方面。随着GDP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我国已成为上中等收入国家,消费市场规模快速追赶美国,已经进入新的变革期。商品消费增长最快的时期整体结束,品质消费要求更加明显,从普及期的增量驱动转向升级期的结构优化,新技术特别是数字化智能化对消费创新的驱动力日益增强。服务消费将成为消费扩张增量主要来源,预计十四五末期占比将达到50%,未来10年年均增长9%。

  王青老师认为,当前我国扩大居民消费的堵点和问题较多,一是供需匹配度不高,产业升级与消费升级不同步;二是收入分配结构仍不合理,制约消费能力和意愿;三是社保体系不健全,影响消费预期;四是流通体系不完善,不利于畅通供求;五是适应消费创新发展要求的制度体系不完善。

  王青老师表示,扩大消费,长期靠提高收入,中期靠优化结构,短期靠平衡政策。目前促消费有四大重点领域,一是品质消费,包括住房改善置换装修、新国货、智能家电、免税经济、健康食品等;二是服务消费,包括住房租赁、夜间经济、短途度假休闲等;三是线上消费,包括兴趣电商、生鲜电商、网游动漫等;四是绿色消费,包括二手经济、新能源汽车、节能产品等。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