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第98期 范剑平:2017年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调控政策展望

  2016年四季度经济整体呈现企稳态势,但从12月单月情况来看,投资、出口均失速,出口更是大幅萎缩了6.1%。2017年是改革加速年,多方面的结构性调整必然引发一系列经济社会问题,本期中宏专家面对面邀请到国家信息中心研究员范剑平老师,分析2017年我国宏观经济形势以及调控政策。

  范老师表示,2016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长均为6.7%,表面上看经济增长平稳,实则存在着很多不稳定。6.7%的增长速度并非靠实体经济实现,更多依赖房地产和金融拉动。这种资金严重的“脱实向虚”,为中国经济带来巨大的金融风险的隐患。预计2017年中央对房地产和金融领域投机炒作打击的力度不会放松。相对来讲,打击虚拟经济领域的投机比较容易,想要资金真正进入实体经济,切实解决投资回报率过低并非易事。目前基建投资依然是我国稳增长的主要手段,但这并非长久之计,长期还是依靠制造业的投资。引导资金回流实体经济,最重要的是引导资金进入科技创新领域,没有科技创新领域的投资,就不会有未来制造业投资的回升。

  相比之下,美国是全世界科技储备最多的国家,2014年他依靠资金和新技术相结合,实现了实体经济的实质性复苏。同年美国结束刺激政策,2015年美联储开始加息,美元加息以后给全世界带来难题。对我国来讲,风险来自于中美的无风险收益的倒挂。2016年人民币贬值,美元升值,而且美联储加息和美国十年期长期国债收益率的回升使中美利差缩小,考虑到汇率,中美无风险收益率现在已经倒挂5个百分点以上,资金“脱中去美”严重。因此,2017年我国最大政策要点就是防控金融风险,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

  范老师预计,2017年我国经济在供给侧改革下经济会出现“L型”调整,2017年经济增长速度会略低于去年,物价略高于去年。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