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第117期 马晓河:中美经贸关系变化与中国经济发展

  中美贸易摩擦已经持续将近一年时间,由于两国都是主权独立的大经济体,贸易摩擦规模可以发展得很大,对两国经济社会造成深远的负面影响,对世界经济发展产生巨大的阻力,引发全球广泛关注与担忧。本期中宏专家面对面邀请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老师,解析中美贸易摩擦的历史演变与未来走向。

  从1972年中国跟美国恢复外交关系开始,两国贸易合作越来越靠近。2001年,中国加入WTO主要原因是美国的推动,随之中国借助全球自由贸易推动了经济高速增长。但到了2015年以后,中美关系出现了变化,进入2017年,反对中国的声音达到最高潮,两国友好的经贸关系开始渐渐消失。

  马老师认为,美国眼看着中国经济体量越来越大,国际交往底气越来越足,让美国越来越焦虑担忧。面对中国的强大,美国精英们渐渐失去耐心,中美这种转折变化带来的影响不是几年,而是几十年。鉴于此,中国对外应该实行更高层次的开放。一方面,不对抗,不争做老大,要与美国寻求更大的合作和共赢方案。另一方面,对内实行真改革、真开放,反对行政垄断、自然垄断、市场垄断,真正实行大幅度减税降税。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