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2012年第37期 范剑平:2012年中国经济趋势展望及物价走势

  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1月份进出口大幅下滑,通胀水平也依然较高,虽有节日和季节因素的影响,但可以看出外贸形势依然严峻,内部经济下滑明显,全年通胀形势仍不明朗。那么,2012年的宏观经济形势会怎样变化?物价情况又会如何发展?政策调控走向如何?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很荣幸的请到了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老师,就2012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进行展望并对未来物价走势进行分析。

  范剑平老师首先分析了世界经济走势,他指出,从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开始到现在,危机未见解决,受欧债危机的拖累,世界经济可能在2017年之前都难有好转,世界经济可能有失去的十年的危险,这十年是整个世界经济始终保持低速增长的一个状态。今年全世界都把希望寄托在新兴市场国家的身上,其中中国的经济形势将对全球经济产生重要影响。

  谈到国内经济,范老师表示,中国经济今年的运行有几个最大的风险点,必须要认真解决。第一个大的问题就是关于房地产的问题。中国的房地产调控目标不仅是房价的问题,而是房价已经干扰了我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从这个角度来讲,我国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是一个短期的政策,将会中长期的坚持下去。第二个是外贸问题。当前外贸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但总的判断,2012年我国外贸出口情况会比2009年好。第三个是全年经济增长速度和消费问题。中国经济现在还处于减速调整过程中,今年GDP增长速度可能会进一步的向下调整到8.5%左右。在经济调整中,由于中国的消费属于储蓄消费型,是超级稳定的因素,因此消费将对经济起到稳定作用。从今年来看,消费也会有一些好的支撑,包括居民收入增长和物价回落等。其中就物价来看,全年物价涨幅能降到3.5%左右,将呈现前高后低态势,大趋势是逐步回落。

  范老师最后总结到,整个世界经济处于低速增长期,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微降是一个大趋势。中央的政策是稳中求进,能够接受减速的大趋势,但要保持相对平稳。2012年经济增长速度虽然放缓,但经济增长的质量可能会比2011年更高,从长远来看,为中国经济更加可持续发展可以创造一个更好的条件。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