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第170期 王湘穗:全球局势变化及中国的应对

  近年来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快速变化,从地缘政治的紧张到全球性公共卫生事件的挑战,再到数字化转型和绿色低碳发展的新趋势,都对国际关系和全球治理提出了新课题。中国如何积极应对当前全球局势的变化,本次会议特别邀请到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王湘穗老师,为我们打开新视角提出新思路。

  王湘穗老师表示,全球局势正在发生八个重大变化:一是美式全球单极体系难以为继;二是边缘地带国家群体开始崛起;三是全球产业分工出现“脱钩断链”的趋势;四是大国间矛盾激化,正在向集团化对抗发展;五是大国竞争推动制裁常态化、金融工具武器化;六是混合战争危及全球安全;七是科技创新与极化现象冲击全球秩序;八是环境、资源与人口的紧平衡被打破。

  面对全球大变局,中国要坚持多边主义,确立“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目标,坚持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继续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利益共同体建设,建立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以多种方式积极推进科技发展,同时确保国家和人民的整体安全。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