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第163期 张铭慎:新型工业化视野下的人工智能发展

  近年来,随着我国实体经济不断向后工业化深入迈进,人工智能以及相关领域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重视。同时,很多地方也将其视为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动能。当前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发展的现状究竟如何,未来会有什么样的发展趋势,同时各地又可以有什么样的政策措施,今天我们邀请到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所企业与创业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张铭慎博士为我们做“新型工业化视野下的人工智能发展”的讲座。

  张铭慎博士主要讲了四方面的内容。一是新型工业化呼唤新质生产力。新型工业化作为我国重要的战略部署,人工智能创新应用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和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关键变量。新质生产力具有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高效化等特征,新的通用目的技术往往都是新质生产力。二是新一代人工智能具备新能力。新一代人工智能具有理解能力、逻辑能力、生成能力、记忆能力,大模型成为人工智能时代的操作系统,所有应用都将基于大模型开发。生成式人工智能也将给各行各业带来新的增长机会,并给就业带来一些新的影响。三是大模型成为中美角力新焦点。中美之间竞争要看到各方面相关的差距,客观理性认识中美两国AI发展道路和模式选择的内在逻辑。四是更大力度释放人工智能潜能。主要在拓展应用场景、降低算力成本、完善研发生态、有序开源开放、提升安全能力等五个方面发力。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