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2014年第64期 乔良:乌克兰变局后的世界与中国

  自2013年底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美欧与俄罗斯之间的对抗不断升级,不仅改变了东欧政治版图,更是随着经济战的展开搅得整个世界不得安宁。乌克兰事件的来龙去脉是什么?背后牵扯到怎样的大国利益纠葛?它的发展对于未来国际格局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中国又将如何应对?本期中宏专家面对面邀请到了国防大学教授,中国著名军旅作家、军事理论家、评论家乔良老师,请他就乌克兰变局后的世界与中国进行深度分析。

  乌克兰危机的意义重大,是冷战之后首次出现世界某一个国家版图的改变不是经过美国的允许,而是被其他国家所改变的情况。乔良老师首先说明了乌克兰的国家历史背景,乌克兰连接欧亚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矿产资源使它一直处于美欧与俄罗斯地缘战略角力场之中;而政治腐败问题和尚不完善的民主体制使它很容易被大国操纵。可以说,乌克兰从前苏联瓦解之后分离出来,就一直处在动荡中。

  乌克兰危机的根源在于美国与俄罗斯之间存在深层战略矛盾。美国力求独霸世界,实行制俄弱俄方针。俄罗斯则力求维护国家利益,实现“强国之梦”。美国大力推动北约东扩,把中东欧国家纳入西方体系,而且侵入独联体地区,挤压俄的战略空间。一直以来,俄罗斯都是乌克兰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乌克兰则是俄罗斯的“粮仓”和“兵工厂”。为此,俄罗斯必然要奋起反抗。从基辅广场骚乱到克里米亚宣布独立“脱乌入俄”,乌克兰危机仍在不断深化。

  乌克兰危机和“9.11事件”让美国再次无暇顾及中国崛起的威胁。近几年,随着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实施,对抗似乎在向亚太转移。可是,此次危机再次令美国矛头被迫转向俄罗斯。美国担心亚太地区的盟友和准盟友对其失去信心,马上表态其重返亚太战略绝对不会动摇。

  这场危机几乎卷入了世界各大重要国家,但中国不是当事方,相对超脱。乌克兰危机很可能给中国带来又一个10年的“战略机遇期”。乔良老师认为,这个战略机遇期不是白来的,中国必须付出代价,这个代价就是必须有明确的选择。中国今天走到这一步,不光是要让中国避开美国的打击,让自己争取这10年的时间,让中国的经济发达起来,军力发展起来。中国真正要建立大国崛起更重要的东西是建立一种崭新的文明,如果一个大国的崛起不可以伴随新文明的崛起,这个大国就不是崛起,无非是富强了一阵而已。大国崛起就是要为世界定规则,定标准,带来一种崭新的文明。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