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第139期 王蕴:促进共同富裕的行动纲要研究-从收入分配角度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去年召开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远景目标提出,今年8月份中央财经委会议最新信号显示促进共同富裕已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这不仅在国内引起了热烈广泛的讨论,而且在境外也有了非常热烈的讨论。但客观地讲,这些讨论当中,也不乏对于共同富裕有一些误解,比如是不是要继续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并存的基本经济制度有不同的声音。这一方面说明共同富裕确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不仅仅是一个经济的问题,已经上升到了政治层面。另一方面也说明,对于什么是共同富裕的状态,怎么理解共同富裕,中国所要实现的共同富裕是什么目标,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来促进共同富裕,这些问题都是大家关注的核心点。带着这些问题,本期中宏专家面对面有幸请到了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蕴老师,从收入分配角度为我们解疑答惑。

  王蕴老师认为,现阶段所要实现的共同富裕的特征有四个:一个是全民富裕,二是共享富裕,三是共建共富,四是全面富裕。

  王蕴老师表示,在现在我们已经进入到高质量发展的阶段下,促进共同富裕到底面临着既面临着机遇也面临着挑战,涉及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对于共同富裕不能估计得过于简单,要有努力克服困难的决心,解决问题的正确判断。

  促进共同富裕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分阶段逐步实现,制定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必须要有目标导向。从收入分配角度可以分三个阶段对促进共同富裕愿景目标进行比较具体化的谋划。从近期目标来看,到2025年,要实现的共同富裕就是分配制度各环节的功能定位更加明晰,分配制度体系本身是要更高效、公平。中期目标,到2035年,分配制度政策体系要逐步成熟定型,在各个分配的环节,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的制度和政策作用效果更加明显。远期目标,到本世纪中叶,迈向共同富裕的预分配、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城乡区域共富体系等一整套分配制度体系能够全面形成。

  王蕴老师建议,在促进共同富裕的行动方面,按照分配的不同环节,可以实施三大类行动。一个是实施预分配的强化行动,促进起点均等。二是实施初次分配的优化行动,促进过程高效公平。三是实施再分配提升行动,促进结果合理。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