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2012年第31期 年勇:国家经济安全

  随着世界经济的全球化的发展,各国之间的经济联系日益密切,各国在经济领域之间即竞争又合作。目前危害中国经济安全和经济环境的犯罪类型主要有金融诈骗、职务侵占和扰乱市场秩序等3类案件,金融产业、国有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矿产资源产业是中国经济的高危领域。力拓间谍案揭示中国经济安全立法方面存缺陷,让中国经济安全问题再次成为瞩目焦点。现阶段,中国已进入经济间谍高发期,中国经济安全有什么特殊的背景和特点,在界定中国经济安全内涵中存在哪些问题,中国采取哪些相应的措施?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请到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民经济综合司年勇副司长。

  首先,在关于如何界定经济安全以及哪些属于国家经济安全的讨论中,年勇副司长认为影响经济安全的因素有很多,但应坚持“从外部着眼、从内部着手”的原则。从时间导向、空间导向、问题导向、主体导向和外生导向五个纬度研究经济安全比较合理。

  在分析中国经济安全产生的背景时,年勇副司长认为中国所处生存发展的大背景可以总结为大国经济、欠发达、转型时期、深厚的文化传统及开放的环境五大背景。发展中国家像中国、俄罗斯、印度都是属于防守型,防止别人外部发生的事件对自身经济平稳运行产生影响。

  在关于中国经济安全特点的分析中,年勇副司长认为中国经济安全不是显性的,它以有形和无形的状态分散各个领域;现代意义上经济安全是经过双方或者多方博弈,博弈以后取得一个的平衡;经济安全一般是渐进性,是一种日常危机、渐进危机。他指出庞大的经济总量和我们日渐提高的宏观调控能力,决定了我们的经济具有比较强的抗干扰性。现在我国经济欠发达和转轨的特点,使我们在经受外部冲击的时候有它的脆弱性。

  在谈到我国目前经济安全研究中存在问题时,年勇副司长指出泛化的现象和照搬现象是比较普遍的。他最终界定中国国家经济安全的内涵是通过加强自身能力与机制建设,使我国经济具备抵御外来风险冲击的能力,从而保证我们经济的稳定、健康运行。

  最后,在谈到解决我国经济安对策时,年勇副司长认为目前没有形成过一个完整系统的体系,他觉得由于这里面牵涉到很多问题,要形成这么一个东西特别难。他指出分层次、分领域维护经济安全,产业安全应该放在经济安全里面关注领域的首位,在产业里面,制造业放在首位,在制造业里面,要把装备制造业放在首位。其次,才是能源、资源安全。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