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第158期 孙志高:江苏县域经济的经验及思考

  县域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其活跃度被视为经济竞争力的重要指标,随着高质量发展工作持续推进,县域经济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如何学习借鉴先进发展经验和理念提升县域经济质量?本期中宏专家面对面特别邀请到江苏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孙志高老师,介绍江苏省发展县域经济的优秀做法,为大家传经送宝。

  孙志高表示,江苏的县域经济综合实力稳居全国头部方阵,去年百强县数量占全国的1/4,千亿级的县市有21个,占全国千亿县总数的40%,其中,昆山经济总量更是超过五千亿。

  江苏省县域经济发展的先进经验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科技创新为引领,找准问题,构建符合当地实际的创新发展模式。二是围绕主导产业,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建立生产力促进中心。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服务体系建设上,致力于打造拿地即开工的改革,打造“涟快办”的品牌,首创市采通平台,积极落实营商环境的服务承诺。四是加大人力资源开发,新型城镇化建设突出以人为本,改革户籍制度,从2014年以来,一千多万农业转移人口在各级城镇落户,发放居住证三千多万张。另外,江苏省在园区的载体能级不断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以及区域协同区域联动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也均有较多可借鉴之处。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