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2016年第89期 林义相:经济学的起点:经济主体行为研究

  经济学从大的层面来说可以分为宏观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是以企业、个人、政府等经济主体的行为为基础的。本期“中宏专家面对面”邀请到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林义相老师,结合当前的经济形势和改革来分析经济主体行为。

  林老师认为,改革开放之前,中国的经济学是政治经济学,讨论的都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的关系,改革开放以后,才更多的讨论资源如何配置。在研究中国经济主体之间的关系时,首先要研究国有企业行为。西方企业的目标函数是利润最大化,而国有企业的目标函数是内外控制者及其关联方的利益最大化。其次研究个人行为,个人的目标函数都是效用最大化。不过,西方个人的效用函数是依据消费和休闲,中国个人的效用函数主要是由收入和积蓄构成。最后研究中国政府的行为,西方假设的政府是维持秩序和提供公共产品。而中国政府是最大的经济决策者,最大的所有者和整个规则的制定者。因此,西方经济学对中国不适用。中国需要有中国的经济学,特别是在经济增速放缓阶段,而不是直接照搬西方经济学。

  在分析企业行为时,林老师提出了“漏出经济”理论。“漏出经济”中的经济增长里有很多消耗,并不是实实在在的经济增长。并且最后会导致宏观分配失衡,形成大量的权贵资本和社会不公,从而造成一个不公平的竞争环境和周期性的洗牌政策效应。从整个社会看,只要有权力,就会有“漏出”,大权大漏,小权小漏。“漏出”可以概括为改革开放中,国人创造财富和积累财富的最重要特征。

  林老师特别强调,在中国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要更多的关注私人经济的“漏出”,这部分的“漏出”后果会比国有经济的“漏出”更严重。一旦私人企业投资者利益受到侵害,合法权利得不到保障,上述投资人不再投资,将对中国经济造成巨大损害。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