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2012年第43期 丁宁宁:政府换届期间的中国经济形势展望

  中国经济自2010年开始一路下行,今年二季度更是跌破8%。目前,中国的内外部经济发展环境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长期的高增长遭遇到了外需的萎缩与内部的产能过剩,再赶上政府换届,更增加了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那么新旧政府换届会对中国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本期中宏专家面对面邀请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的丁宁宁老师,就政府换届期间的中国经济予以展望。

  丁老师主要从本届政府执政期间中国经济社会所取得的成就、存在的问题、未来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长期挑战和新一届政府面临的挑战与问题四个方面进行了分析。

  丁老师认为,本届政府执政期间中国经济社会取得了以下主要成就:一是进出口总额、经济增长和城市化速度大大加快;二是实现了从GDP第一到科学发展(以人为本)的转变;三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保持了经济的稳定增长;四是中国从低收入国家进入了上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

  在肯定本届政府取得成就的同时,丁老师也指出了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主要有:社会政策的出台缺乏连续性、系统性和可持续性;房地产上的过度投机降低了经济增长质量;收入差距过大限制了消费扩张和内需扩大;制造业大而不强,结构调整困难等。

  丁老师指出,从长期来看,未来中国政治经济发展将面临全球化、城市化、老龄化和信息化的影响。而新一届政府将面临后雅尔塔时代如何维护和平的国际环境,如何应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大宗商品涨价,如何解决分配不公和收入差距过大问题,以及如何延缓经济减速和跳出“中等收入陷阱”等问题和挑战。

  丁老师最后总结到,在西方经济恢复以前,中国经济减速不可避免。经济的适当减速对中国过热的经济是一剂良药,有利于消除房地产泡沫和产业结构升级,也有利于社会政策的调整与完善。但从整体来看,近、中期中国依然会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7%、8%的增速应该不成问题。而长期来看,中国长期经济增长的前景则不容乐观,原因是我们将面对人类历史上程度最深、持续时间最长的老龄社会,且没有把握在此之前完成产业的第三次(信息化)转型,进入发达国家的行列。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