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2012年第26期 范剑平:2011年宏观经济、价格形势和控制通货膨胀预期政策展望

  2010年以来,物价不断上涨,通胀预期加强,与此同时,政府的收紧力度也明显加强,货币调控措施频繁出台,控制通胀仍然是2011年最紧要的任务。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对价格的走势、政府管理通货膨胀预期的政策都非常关注。如何控制好今年的通胀已成为决策者面临的难题之一。针对这些,我们今天特意请到了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老师。

  首先,对于2010年以来的价格形势,范老师表示既有供给方面的原因也有需求方面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四点:1)货币发行过多引起经济过热倾向、投资需求膨胀等;2)结束制度工资水平阶段,劳动力成本开始上升;3)美元泛滥,原材料输入性涨价;4)自然灾害引起农产品供给下降。

  同时,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情况,范老师指出,现在中国已经开始从复苏阶段逐步向繁荣阶段过渡。我国经济向繁荣期过渡的高增长、高通胀现象初步显现。并且,在国内由复苏转向繁荣的同时,国际环境也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中东、北非的巨变有可能成为一个导火索,使得世界开始从通货膨胀预期阶段转向真正的世界性通胀阶段。这将进一步推升我国的通胀水平。

  其次,针对这种价格及经济形势,如何管好通胀预期,保证经济的平稳增长?他认为,必须处理好保持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这三者之间的关系。管理通胀预期,今年压力非常大,一方面要把前两年我们投放的相对比较多的货币能够管住,另一方面还要为经济平稳发展创造一个合理的、适度的货币环境。针对本轮通胀的成因,他认为,主要操作方法有以下几点:1)稳健的货币政策把好流动性总闸门;2)加强国际协调,缓解输入性通胀压力;3)积极的财政政策保证粮食供应;4)加快产业升级,缓解劳动力市场的供求紧张状况。

  最后,在提问环节,范老师表示,现在的通胀水平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恐怖。现在调结构是首要的,只要调结构调的好,技术进步快,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快,最终就有基础从本质上解决价格问题了。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