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2016年第85期 毕吉耀:全球经济形势及主要发展趋势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大背景下,中国作为外向型经济特征比较明显的国家,外部环境对我国经济具有较大影响。2016年第一期中宏专家面对面邀请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毕吉耀老师解读国际经济新形势,以及在新形势下我国未来一段时期的发展战略取向。

  毕老师认为,世界经济仍处在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深层次的影响不断显现,从最初的经济金融领域向科技、产业、社会、政治、军事、安全和国际治理等更广的领域传导。

  在低速增长的过程中全球经济走势将进一步分化,分化走势不仅出现在发达和发展中国家之间,也出现在发达经济体之间、新兴经济体之间。发达经济体中,美国经济复苏并不稳定但具有一定基础,失业率等多项数据明显好转,货币政策逐渐回归常态。欧元区复苏态势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结构性矛盾、通缩压力、主权债务等问题日渐凸显,加上乌克兰危机导致的周边环境恶化,涌现难民潮等诸多新问题。日本经济依然疲弱,安倍政府推出的量化质化双宽松未能有效提振经济,人口老龄化和公共债务问题也制约了日本经济的潜在增长率。

  新兴经济体困难越来越多。金融危机后由于美国“放水”,新兴经济体吸纳大量外来资金,结构性调整放缓,当美国重启加息,新兴经济体面临资本外流汇率贬值的巨大压力。此外,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也重创了资源出口国,由于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对原油等能源资源的需求也在减弱,至少五年不可能有大的起色。

  在经济走势分化的背景下,各国央行采取的政策也出现分化,使得金融市场波动明显加剧,国际汇市、债市、股市、资本流动格局都面临调整。金融市场的波动调整对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增长也具有很大影响。美国“两洋战略”推动TPP和TTIP谈判,为国际经贸规则标准设立新的标杆,抬高了发展中国家进入国际市场的门槛,未来围绕着国际经贸规则制定的博弈和斗争也将更加激烈。此外,地缘政治冲突等非经济因素对世界经济影响也在不断上升。

  毕老师表示,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变化对我国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中央明确“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仍然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针对未来我国战略取向,毕老师相应提出了建议,首先要妥善处理好大国关系,特别是和美国关系,主动营造有利的外部环境;第二,加快实施新一轮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战略,特别是一带一路的共建;第三,创新对外合作模式,引领全球经贸规则变革;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的新体制,更加适应开放型经济的发展。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