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2014年第61期 王建:2014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展望

  站在新一年的开端,中国经济,包括世界经济的走势如何,备受关注。本期中宏专家面对面,作为新年的第一期,邀请到了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老师,请王老师来分析一下2014年的经济形势,到底何去何从。

  过去的三年,中国经济增长连续下行,印证了王老师在2010年做出的预言。王老师分析,这是因为新千年以来,中国的高速增长主要是靠投资和出口两大需求引擎拉动。而由于受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外部需求下降,导致经济增长速度明显下滑。为了提振经济,2008年国内出台扩大投资的救市措施,但这种短期刺激的背后缺少经济增长方式的变轨,意味着一旦投资周期过去,情况将更为严重。2011年中国进入了产能释放期,同时全球经济危机继续深化,因缺少内外部需求来吸纳过剩产能,导致生产过剩严重。

  王老师说,本来预期到2013年四季度中国经济会触底回升,主要是基于预测新一届政府上台以后,会启动城市化,使中国经济增长从外向型经济转向内需为主的增长轨道,即通过内需扩张对经济增长形成新的牵动力。但期待的以大都市圈为基本方向的大力度的城市化并没有到来。王老师把市场经济分为三种形态,认为中国目前带有很强烈的传统市场经济特征,在这种经济形态下,如果不进行调整,中国经济将继续下行,“破五”会是大概率事件。

  他分析,2013年宏观经济数据背后反映的是,投资、消费增长下降,真正回升的只有出口。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长的结构又在向危机爆发前的模式回归。这个回归是建立在发达国家的进口有所增长的基础之上,问题的关键在于发达国家经济回升又是建立在何种基础之上。事实上,为了应对危机,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施以大规模的刺激手段,但结果只是推动虚拟经济的复苏和股市、债市的繁荣,制造一场新的泡沫,资本并没有进入到实体经济。未来,危机将继续深化,在实体经济难有起色的情况下,这些制造出来的新的货币泡沫迟早要破掉,因此,2015年世界或会爆发新的危机。

  王老师总结,如果2015年爆发新危机,外需将大幅度的萎缩,而内需调整又打不开,中国经济将面临巨大困境。所以,他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必须进行两方面的调整:一是进行大规模的城市化,但这种以城市化为核心的经济刺激政策,不同于2008年的大规模刺激政策,不是再原有结构的基础上继续增加投资和产能,而是要触动原有的不合理的经济结构,并在对城市化充分论证的前提下进行规划;二是将改革的重点放在分配领域。在生产过剩成为中国当前主要矛盾的情况下,如果把改革的重点摆在生产流通领域,改革即使动作再大,对拉动中国经济走出低迷陷阱的作用也将有限。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