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2012年第25期 马晓河:十二五时期的结构调整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和重点工作落实为主攻方向,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成了“十二五”的重中之重,为此,我们请到了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老师。

  马老师重点提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是“十二五”规划的新增长点,同时还将出现一批区域增长点,比如重庆两江新区、关中天水经济带等,另外,“十二五”期间,税制改革、资源价格改革等都将落实。

  在谈到2011年经济时,他表示,2011年,中国经济增长与通胀都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趋势,未来几个月仍有加息的空间。

  在发言中,马老师以日本、韩国、巴西的经验教训为例,从人均国民收入、城市化、产业发展等几方面解释了中国在“十二五”期间进行经济结构转型的必要性和将面临的艰巨任务。

  并阐述了劳动力型产品需求下降、高端产品没有竞争力、中低端市场被抢占的现状,中国产业结构升级已处于关键时期。

  最后,他还警示,中国目前的收入分配体制不利于内需的扩大,而国内三次产业分配不合理也是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