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第110期 郭丰源:中国绿色制造发展前景展望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特别体现在环保和生态领域。如何向环境友好型社会发展转型,同时又能够保持我国工业经济的比较优势,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本期中宏专家面对面邀请工信部节能司综合处副处长郭丰源老师,为我们介绍目前绿色制造的、未来的前景和规划。

  2010年我国已经成为世界头号制造业大国,制造业体量跃居世界第一,包括粗钢、铝、化工产品等多种主要工业产品排在世界首位。郭老师介绍,在我国制造业迅速发展的过程中,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绿色发展、重视环境保护、资源节约。早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已经开始在针对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做相关工作,先后把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列为国家的基本国策。工业发展在绿色转型方面也取得一定成绩,能效水效大幅提升,节能环保产业不断壮大。

  全社会对于绿色发展理念越来越重视和认同,人民生活对于环境产品、美好环境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新时代高质量的经济增长对于工业绿色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建设美丽中国也离不开工业领域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同时,绿色发展也是国际大趋势,我国工业企业要想打造国际竞争优势,必须适应满足别国可能提出的更高水平的绿色技术要求,来自外部的冲击和压力也对我国工业发展构成了新的挑战。

  郭老师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2015年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其中工业绿色发展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是五大工程之一,并配套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开展试点示范、制定相应标准,发布了一系列的技术目录。

  郭老师介绍,工信部自2015年开始谋划、组织研究,2016年正式出台了《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规划提出了十三五期间工业绿色发展相应的目标、路径,包括主要任务,重点举措,以及一系列配套工程。对于到2020年单位工业增加值的能耗水平、单位工业增加值的水耗、相应的低碳发展、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再生资源等等,都提出了非常具体的目标。

  在产业培育方面,工信部在环境监测、清洁生产,包括节能高效、节水高效等等装备制造领域,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有竞争力的龙头企业。通过技术升级支撑制造业的绿色发展。在行业标准的建设上,工信部也实施了相关计划,把行业没有的标准抓紧立项、抓紧研制、抓紧填补行业空白,实施绿色发展标准计划。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