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2012年第29期 黄小虎: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及房地产调控政策

  保障房建设是国家提出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2011年,国家提出要开工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大大超过2010年实际开工的590万套。如此庞大的工程也意味着巨大的土地以及资金需求。除了中央政府的配套投入外,地方政府如何剩下的资金缺口?而随着保障房建设的深入,对目前高企的房价将产生什么影响?带着这些疑问,我们请到了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黄小虎老师。

  他首先为我们梳理了有关保障房的内涵,并对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任务进行了分析,指出保障房建设真正存在困难的是180万套廉租房和220万套公租房。除了中央财政补贴、土地出让收益、公积金增值收益外,地方政府要为此解决的资金缺口约为2500亿。

  针对保障房建设的落实情况,他为我们归纳了媒体报道的九种地方政府筹集资金的办法。

  他提醒我们,由于廉租房和公租房无法产生回报,地方政府通过市场筹集资金可能会使地方政府背上财政“包袱”,值得我们关注。

  谈到保障房建设对房价的影响,他的观点是,保障房建设可以在整体上抑制房价的过快上涨,但由于其无法打破房价上涨的内在机制,因此无法达到降低房价的目的。

  最后,他对目前房地产调控政策表示了自己旗帜鲜明的观点,现在只是治标而不治本的措施,而根本措施需要进一步改革住房制度。从现在的“双轨制”转成“三轨制”,就是通过住宅合作机制来解决真正的中间阶层的普通老百姓自住需求,只有这样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城市居民的住房问题。现在这种调控政策,第一个是伤害了地方政府的收入,难以持续。另外,在这种调控政策下首先受到打击的并不一定是富人投资、投机需求,而是普通老百姓自住的需求。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