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2012年第35期 魏加宁:当前中国经济的三大风险及应对策略

  最近,外部环境恶化,内部投资、消费动力不足,中国经济将会二次探底的传闻不绝于耳。国内经济增长减速过程中所面临的一系列内部矛盾和挑战如房地产泡沫、地方投融资平台和民间高利贷所蕴藏的风险已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到底面临怎样的风险和挑战,我们该如何应对?带着这些问题,本期专家面对面我们邀请到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副部长,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魏加宁老师。

  首先,魏老师在回顾了2011年中国经济运行的特点并给出了他们宏观部对2012年经济走势的预测。他们认为2012年出口增长将回落到15%左右;消费实际增长略高于今年,增长1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有所回落,增长20%左右;总需求增长将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在现有政策条件下,经济增长将回落到8.5%左右,CPI涨幅将回落至4%左右。魏老师特别指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任务依然艰巨。

  其次,魏老师指出主权债务危机影响加深、国际经济环境有所恶化使我国经济的外部风险增大。他强调2012年世界经济格局呈现出三个显著的特点:

  (1)政治周期与商业周期叠加;

  (2)国际协调与合作更加困难;

  (3)结构调整与短期目标冲突。

  最后,魏老师认为明年国际经济态势,国内房地产市场走势和基础设施投资增长都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风险积累和引爆的可能性增大。2012年要把防范和化解以下三大风险放到重要位置上:

  (1)银行贷款推动房地产泡沫破裂;

  (2)地方融资平台资金链断;

  (3)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

  对于如何防范化解以上三大风险,魏老师也提出了应对的策略:

  (1)不托市,关键是房地产泡沫破裂时如何实现软着陆;

  (2)采取“区别对待”不同贷款、不同地区、不同银行,允许地方政府自主发债筹集闲散资金和吸引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3)最根本之策要彻底改善宏观政策环境。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