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2013年第59期 王湘穗:危机前景与中国创新

  2008年从美国引爆的全球经济危机,到今天已经是6个年头,危机已经长期化,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经济深陷其中。今年11月份,中国召开了十八届三中全会,会议对中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描绘了新的蓝图。未来危机前景如何,新的世情、国情下的中国崛起之路该进行怎样的战略设计,本期中宏专家面对面邀请到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王湘穗教授,予以深度剖析。

  王老师首先对三中全会的决定进行了解读,包括决定的两大前提性因素,改革的指导思想,以及贯穿在其中的哲学思想。他认为,三中全会决定最大的特点是“稳中求进”,力求在过分与不及中间找到平衡点,即寻求最大公约数。

  关于危机前景,他分析,全球危机就像慢性病,反复发作,难以根除。当前危机的实质是生产不足,即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失衡,但主要发达国家却在释放更多的金融泡沫,这某种程度上是在饮鸩止渴,且很难期待他们主动调整方向。所以,危机的结局或将是以美国为主导的全球资本主义全球化的终结。全球要想走出危机,根本的出路在于发展实体经济,而进入新的实业周期将是很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更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这个过程中新技术的出现将至关重要。

  所以,中国要崛起必须进行产业创新。中国目前在创新方面的综合实力正在大步提升,包括拥有大量高质量劳动人口,科研投入加大下科技的迅速发展,以及中国制造业质和量上的大幅度提升,特别是过去10年在高科技制造领域的进步。至于未来的第三次科技革命是发生在工业领域还是服务业领域,王老师的观点是,既不完全是工业,也不完全是服务业的,或是一种新的业态的革命。

  中国正处在产业创新过程中间,而这种产业创新的突破口,很可能跟中国互联网、电商相关。这种互联网产业将是一种创意经济,创造出新产业的同时对旧的产业进行改造,并以13亿人的统一市场为依托,创新整个中国的经济模式。

  所以,中国正处在一个实业的春天,我们的这种创新并不是简单的超越谁,而是为新型全球化和世界摆脱危机提供一种新的选择。这是一个大危机和大创新并存的时代,在这个时代,智者先知,捷者先行,决者先得,中国应该做这样的智者、捷者和决者,这样才能够对得起这样的时代。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