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2016年第95期 唐元: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几项重大战略选择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稳中求进”仍是经济工作总基调。在此前提下,以“三去一降一补”为主要任务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继续深化。本期中宏专家面对面邀请到国务院研究室唐元司长,解读我国供给侧改革的几个重大措施并提出了一些改革思路。

  唐老师阐述了供给侧改革重大决策的背景,其核心内容是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实施,加快存量结构调整的同时,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手段,促进新经济发展加快,培育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我国一些产业竞争力不强、软实力弱有多方面的因素,最为重要的是科技创新能力不强,更为关键的是一些基础性因素,比如诚信缺失、质量不高、标准化落后等问题有待解决。有必要把诚信、质量和标准化等涉及国家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大基础性工作作为国家战略来抓,并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希望通过这些工作的开展,尽快提高国家软实力和竞争力,发展成为创新大国和世界强国。

  另一方面,要加大“三农”、能源安全、经济安全等方面的供给侧改革来增强我国保障能力。我国“三农”问题非常突出,成为我国共享发展和城乡统筹发展的重大障碍,加快土地制度改革是破解“三农”问题的突破口。唐老师给出的建议是,国家可以成立若干个中央农业开发国有企业,按照自愿原则并以不低于国家规定的土地价格收购农民土地,发展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农业,加快农村小城镇建设。与此同时,国家制定农民土地流转相关政策。严格规定土地用途,严禁土地撂荒,并制定和完善相关金融配套政策,用于现代农业开发和新农村建设。

  在加快能源结构性改革,唐老师提出三点解决方案:首先尽快启动实施国家能源林工程,开发利用荒山荒地,大规模种植油料能源林,形成永不枯竭的绿色油田。其次,为解决煤炭资源北多南少的问题,实施海水西送开发煤炭工程,建设北方煤炭清洁化利用基地。最后,推进核电提速工程,尽快提升清洁能源比例。

  高房价成为广大群众普遍关注也十分无奈的问题,唐老师指出了两条路径。第一,实行城乡统一的住房政策,将农村住房纳入商品房管理。不仅有利于城镇房产去库存,增加城镇居民资金支出渠道,也有利于农村城镇化进程。但必须注意的是,应先试先行,在落户城镇的农民工中优先实施,成熟后在全国展开,切不可大轰大嗡,切不可损害农民利益。在试点基础上,尽快放开城镇户籍管理制度,尽快建立统筹城乡的医疗、就业、低保等制度。第二,对新建商品房实行最高限价政策。变“双轨制”房价机制为“单轨制”,促进房地产业尽快步入健康发展轨道。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