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2014年第74期 范剑平:2015年经济形势预判

  中宏专家面对面每年年初会就新一年经济走势做专题讨论。本期,我们邀请到了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老师对这一问题进行分析。

  范老师首先声明了对2014年至2016年中国经济趋势的总体判断:2014年开始的经济减速可能会延续到2015年,2015年是本轮次经济调整的见底之年,而经济回升最早可能要到2016年。

  从国际大环境看,2014是世界经济走势最分化的一年。在发达国家中,美国经济复苏势头明显,与欧洲、日本经济的零增长出现分化;在发展中国家中,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资源出口国与资源进口国经济出现分化。对于中国经济来说,范老师认为,整个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对中国经济目前的影响是一个去库存的过程,在此阶段中国得不到好处。范老师提出,以油价下跌为例,企业买涨不买跌,目前增加采购相当于伸手抓一把正飞落的尖刀,只有等这把刀掉到地上再去捡才是安全的。去库存过程中原料库存会减少。其次,在这个过程中进口关税大幅减少对财政没有好处。再次,需求不足导致原材料价格下跌,企业面临产能过剩带来的销售压力,出厂价与原料价格下跌同时出现。所以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对我国经济增长来说只是起到助跌的作用。

  中国经济在2015年下半年见底的判断基于大宗商品价格的回升和货币政策持续宽松的预期。范老师指出,2015年大宗商品价格不会再出现像2014年那样从年头跌到年尾的情况,而是逐步找底。一旦找底成功以后见底回升的话,我们国内很多企业就会转为补库存,这对我们的经济见底回升会有好处。此外,我国经济见底回升同样离不开货币政策,通过货币政策“买来”时间,用这个时间进行改革和结构调整。从这个角度来讲,宽松的货币政策稳增长和调结构和促改革并不矛盾。

  范老师特别提出,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多年来对中国经济预测的实证研究,货币政策从放松政策到最后经济见效,中间会有一段时滞,这个时滞基本表现为利率见顶9个月后经济见底。而市场上实际利率在2014年三季度已经见顶,四季度开始转为下降。从这项研究同样可以推测2015年经济将见底。

  此外,近期市场上出现一些人民币将在2015年大幅贬值的言论,范老师表示,当前由于美元汇率升值趋势强劲,人民币对美元有一定程度贬值,但对非美货币仍在不断升值。而且,从市场因素看,我国多层级的产业结构也决定了人民币不可能跟卢布一样出现大幅贬值;从政府角度看,我国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目标不会动摇,有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意愿,我国巨额的外汇储备也令我国有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能力。

  对于制造业,范老师认为,“一带一路”在目前最重要的意义就是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走出去”。未来我国的制造业一旦走出去,可以为国内的制造业腾出产业升级的空间。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