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2016年第86期 范剑平:2016年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预判

  2015年中国GDP增速创近25年新低,基建投资几乎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唯一动力。进入2016年后,1月份的PMI和PPI数据也显示形势仍不容乐观。未来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很强,内部产能过剩形势严峻,房地产危机仍待化解。本期中宏专家面对面邀请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老师,对2016年我国经济形势以及政策做出预判。

  2016年是中国新旧动力转换最为关键的一年。开年以来,在2015年大幅下行的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有反弹的迹象;国内政策上不仅加强去产能的“减法”,同样重视需求侧政策平衡的“加法”。虽然供给侧“三去、一降、一补”是主要政策,但是要搞好供给侧改革,也需要需求侧政策的配合,需要有适度的财政、货币政策,包括为经济托底的社会政策支持。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深挖国内需求潜力,开拓发展更大空间,平衡供给侧和需求侧政策,也更加符合经济学本身的原理。

  范老师认为,从高层的表态来看,我国已经做了足够的政策预案,2016年经济虽然仍然会比去年的6.9%进一步减速,但是会在6.5%左右企稳形成政策底。

  因为虽然中国经济有减速的一面,但也需要看到我国正着力解决拖累经济增长的问题,鼓励发展新兴产业,积极因素在增多。关于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范老师举出人口红利和融资两个例子,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劳动力数量减少,可以通过人力资本水平的提高或技术革新的采用得以弥补;而关于融资难的问题,由间接融资模式向直接融资模式转变,是整个去杠杆、去产能、去库存中的必要一环,2016年我国将更多的借助债券市场为企业融资。

  优胜劣汰、转型升级已经从宏观调控思路渗透到微观企业的经营策略,效率提升的速度直接关系到明天企业的生死存亡。在未来一年,效率型挤出将成为实现发展水平中高端的重要一步。

  此外,范老师同样强调传统经济的苦日子还远未结束,真正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培育出淘汰机制比行政去产能和库存更重要,如果机制不改,未来新兴产业也将走向产能过剩。从经济整体来看,服务业会比制造业更活跃,消费领域会比投资领域更活跃,新兴产业会比传统产业更活跃,创新能力比较强的沿海会比东北地区更活跃,这种分化在2016年将会非常明显。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