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第116期 张立群:2018-2019年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

  从2018年11月各指标数据来看,仅投资与就业保持稳定,工业生产、消费、出口、财政收入、PMI等经济指标放慢明显,说明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本期中宏专家面对面邀请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老师,为我们深入分析2018宏观经济形势以及对2019年的展望。

  随着城镇化的积极变化,投资市场主导的投资已经明显回暖,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明显好转。同时,国际金融危机经过近十年的努力已经基本淡出,世界经济复苏的态势已经比较明朗,尽管有中美贸易争端和逆全球化的风潮,但是世界经济复苏和新的一轮全球化拉开大幕这是主流。在这个背景下,尽管2018年由于内外因素交织,导致了一些短期变化,经济下行压力比较明确,但是只要我们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安排和部署,在“稳”和“进”两方面做好工作,2019年中国经济一定会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这次围绕着“稳”的任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安排了三大政策,宏观政策、结构政策和社会政策三个方面来稳增长,保持社会大局的稳定。这些政策的效果在今年会比较显著地表现出来。在“进”的方面,强调要继续供给侧结构性为主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调要巩固增强提升和畅通这八个字。

  张老师预测2019年经济增长率较2018年略有提高,预计为6.9%。其中:投资增长将大体趋稳,2019年投资增长率为10%左右;消费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消费实际增长率预计为7%左右;考虑到中美贸易摩擦及发展,2019年出口增速将明显下降。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