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2012年第32期 向松祚:欧美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

  随着欧洲债务危机由边缘国家向核心国不断蔓延,美国政府再次上调政府债务上限余额,日本债务危机开始显现,发达经济体的债务危机似乎开启了全球金融市场的潘多拉魔盒。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美国债务绑架世界经济的情况下,如何看待美债?世界各国用什么途径解决美债危机?美债到底给全球经济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向松祚。

  在如何认识和看待美国的国债的角度上,向松祚副所长认为应该从未来的角度、历史的角度、国际货币体系和资本市场的角度、全球的战略格局的角度来认清美国国债发展演变及作用,最后立足中国国家战略格局的角度,深入解析中国在美债问题上采取的系列行动效果。

  在谈到解决债务问题的一般性途径,向松祚副所长认为应该增加收入、实现稳定,促使本国实体经济在未来实现稳定快速增长,这才是解决债务问题核心的办法。

  向松祚副所长指出美债引起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全球通胀形势维持在高位运行和紧缩的货币政策短期内仍将持续,各国财政赤字、债务危机愈演愈烈以及经济结构僵化和失业不断增加。最后,向松祚副所长认为全球经济政策面临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汇率政策三个难题,目前这三个难题没有哪一个国家能解决得了,现在全球经济仍然处在一个非常不确定的和动荡的状态中。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