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第138期 王蕴:消费在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

  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提升居民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新发展阶段的一项主要经济工作。那么在新发展格局当中,消费需求作为国内需求非常重要的方面,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呢。本期面对面我们邀请到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蕴老师来谈一下消费在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

  王蕴老师表示,消费方面应该体现出来未来国内需求主动的引领供给和驱动生产的作用。从居民消费结构变化的角度来看,居民消费向发展型、享受型、品质型升级的趋势会进一步加快。从消费主体的角度来看新的特征,中等收入群体消费的新生代,银发消费者这些重点群体的差异性特征更明显。中等收入群体消费可能更多的是一种像品质型消费升级所带动的供给升级。在消费理念和消费方式方面,消费理念的绿色化和消费方式的融合化特点更为突出。在消费内容方面,从不同的消费者角度来看,大众化消费和小众化消费并存,追求高性价比的消费者和价格敏感型消费者并重。从消费区域的层次上来讲,城乡消费,区域消费的差异性会进入到功能互补、增长联动的新的阶段。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