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2013年第58期 石小敏:中国改革的观察与思考——十八届三中全会前瞻

  今年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8%,虽然较二季度回升0.3个百分点。但是从9月份当月来看,内外需均表现不佳,经济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特别是外部环境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因此,如何改变当前低增长的局面,改革一直被寄予很大的期望。那么当前中国的改革应当以什么为核心,改革的重点领域是哪里?本期中宏专家面对面邀请到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高级经济师石小敏老师对此做深入分析。

  石老师认为,危机是改革的第一动力。回顾中国走过的30多年来的改革开放道路,这30几年同时也是全球冷战结束、以互联网为技术基础的新一轮全球化迅速推进的历史过程。全世界各国的事情越来越相互激荡,相互影响。国内外几次大的危机,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最重要的动力。所以,如果没有危机倒逼就很难有改革,而小危机只会有小改良,只有大危机才能促成真正的、突破性的改革开放。

  但大的改革一定要有新的理念做指引。无论是观察一个大国的历史进程,还是观察全球的历史进程,总体上有两种思维框架,冷战的思维框架和全球化的思维框架,这两种框架逐渐形成了两种不同的理念的分野。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用全球化的思维框架来替代过去经验的和几十年行之有效的冷战分析框架来分析问题。全球化的今天,很多的国际事务实际上已经超越主权国家的范围。他认为,邓小平同志的改革理念就是时代论,就是全球化的理念,这个理念指导我们将近20多年的改革开放进程。他强调,改革一定是在克服危机上采取了行之有效的措施,挖掘了体制本身的潜能,最后才带来红利,红利是改革的附产品。所以,没有新的理念,要有大的改革、大的开放,恐怕很难。

  石老师最后总结,危机倒逼和改革理念的创新是中国未来十年到二十年必须要经过的,“尔曹身与名俱灭”,历史潮流谁也挡不住。面对在新一代领导人带领下如何开创一个改革的新篇章,他认为不要过于简单化和盲目乐观,要看到实际困难,只有社会上了解中国,了解历史,对未来有判断和自信的人越多,才越有利于帮助我们在今后的决策中间做出更好的选择和判断。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