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第137期 陆江源:对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理解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应对新发展阶段机遇和挑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战略选择,也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准确理解新发展格局,必须真正搞清楚“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及“新发展格局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内涵要义。本次会议我们邀请到国家发改委经济所副研究员陆江源老师来谈一谈他对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理解。

  陆江源老师认为对于如何“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可以从国民经济循环的历史和理论的演进、指标数值、从动力机制三个方面来理解。

  陆江源老师表示,从理论的演进来看,全球金融危机带来了国内很多结构性的问题,造成了三期叠加的问题,进一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当时被提出来,双循环的理论框架延续了之前的理念,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进一步创新,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经济实践中与时俱进的体现。

  从指标上来理解,国内循环很难测度,一般是通过国际循环来间接地理解国内循环。中国的国际循环主要还是局限于国际贸易,通过对外投资掌握全球资源方面循环的业态或者是模式比较弱,尤其是中国参与国际金融循环的水平相对来说比较低,这是中国未来以国内循环促进国际循环一个比较好的方向。

  从动力机制来看,新发展格局是供需双向动力的模式。供给侧的动力体现在自主创新研发,加强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更多的推动资源,向创新企业集聚,通过创新驱动引至内生增长。需求侧动力要打破房地产、金融小循环,促进更多的金融资源向实体经济循环,畅通收入和分配要素配置的堵点,形成强大的关系市场,从而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平衡。在供需双向动力的基础上,通过在生产端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国际科技产业的合作和竞争,在需求端以强大国内市场集聚更多的全球资源和要素,在这种模式下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