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第157期 刘玉红:如何借助大数据支撑宏观经济研究

  当前国内外在宏观经济分析都开始运用大数据,但是应用经济大数据做宏观经济预测并非完美无缺,数据维度、数据噪声等问题仍有待解决。进一步挖掘大数据带来的大智慧,提高大数据对宏观经济分析和预测的时效性、客观性、准确性,更好地服务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此,本期中宏专家面对面专门邀请到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产业处副处长刘玉红老师,为我们深入讲解如何借助大数据支撑宏观经济研究。

  刘玉红老师表示,海量、来源多样性、高速高频、价值低密度是大数据的特点。大数据真正的价值在于怎么转化成我们能用的数据,必须要经过结构化数据清洗,这是决定大数据应用价值的关键基础,清洗的质量越高,用大数据支撑宏观经济研究的效果越好。如果清洗过程不完善,数据地基本身是歪的,去做研究的价值就不高。

  刘玉红老师认为,通过跟踪高频数据看经济发展,更多的是点和面的关系,高频数据只告诉我们一个点,比如人流增多,消费会转好,带动工业投资,进而整个经济向好,形成良性循环。高频数据对于宏观研究更多的应用其实就是在这里,通过高频数据实现见微知著,以点带面,实现对整个经济全盘的研究,这是高频数据在宏观经济研究里面最重要的一环。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