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第161期 王蕴:从需求侧促进经济增长

  当前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得到缓解,经济增长好于预期,市场需求逐步恢复,经济发展呈现回升向好态势,但内生动力还不强,需求仍然不足,经济转型升级面临新的阻力,为此我们特别邀请到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王蕴,从需求侧的角度分析如何促进经济增长。

  从需求端探讨如何促进经济增长,更合适放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框架下认识和分析。在不同阶段,扩大内需所涵盖的含义和内容有所变化,充分证明了扩大内需战略是我国应对外部风险挑战,把握发展主动权的重要战略,也是确保经济长期平稳健康发展的战略部署。

  王蕴老师从扩大消费、投资、出口等几个方面阐述,如何从需求端促进经济增长。王老师分析了我国居民消费变化的新特征与新趋势并给出了有效促消费的政策建议,明确了优化投资结构和拓展投资空间的五个重点及政策方向。另外,美西方一系列限制对外投资的举动对于我国贸易长短期的影响必须密切关注,我国货物出口继续扩大规模面临上限制约,且很难重现疫情期间高达两位数的增长态势,未来在设计相关政策时需要把握的大背景和趋势。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