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2013年第51期 张燕生: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特点

  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的一年,也是中国经济增长创新低的一年。在经济和政治周期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将呈现怎样的发展特点?本期中宏专家面对面邀请到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老师,请他就上述问题深入分析。

  张燕生老师说,新中国成立以来已经历了两个30年。第一个是新中国建立后的30年,当时解决的是如何建立一个满足基本需求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第二个,也是刚刚过去的30年,解决的则是通过市场经济来发展社会生产力,主要采用三大手段:一是用外向型经济解决“两缺口”的约束以及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二是采取不平衡发展战略,让少数人先富起来,让东部沿海地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三是摸石头过河,从实际出发,发挥政府在市场经济的发育和经济发展上的作用。

  张老师指出,过去的30年我们取得了伟大的成绩,特别是加入WTO后中国经济取得了十年的黄金增长期。但旧的发展模式带来了一系列社会问题,外向型经济以及不平衡的发展不可能支撑中国走向现代型国家。而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的国际环境已发生变化,美国按照其标准和规则在全球构造“美国治理”来替代全球治理,这又给中国带来了新一轮“狼冲击”。中国现在正站在新30年的起点,新一轮的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采取什么样的模式,至关重要。

  面对新30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模式的探索,十八大指出了正确的方向,即两个加快: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未来经济发展模式将发生质变,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是否愿意承受改革和转型的成本。张老师分析,去年我国经济增长虽然创出危机以来最低,但从研发投入、产业结构以及就业等方面看,在结构调整上有了明显的进步。此外,十八大提出了创新驱动战略,如何解决实体经济目前的“五缺”问题,从创新角度来看就是要从简单模仿走向创造性模仿和自主创新,建立一个更加有利于中小企业创新的“国家创新体系”。新30年,城镇化及消费升级将为创新之路提供历史性机遇,我们面临的是如何通过脱胎换骨的调整和改革,使实体经济能够在未来新一轮的改革开放、科学发展中间培育和创造参与国际合作和国际竞争的新优势。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