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第150期 刘方: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性做法及未来着力点

  优化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工程。实践证明,哪里的营商环境好,哪里的发展就快;哪里的营商环境优,人才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流。本期中宏专家面对面有幸请到了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室副主任刘方老师,为我们作“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性做法及未来的着力点”主题演讲。

  刘方老师表示,十八大以来,我国营商环境的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包括市场准入大幅度放宽,企业运营成本有效降低,监管执法更加公正,政务服务更加便捷,法规和政策逐步完善等。

  刘方老师通过对标对表,详细介绍了世界银行发布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以及全国第一批营商环境试点城市的创新举措,对欠发达地区优化影响环境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刘方老师认为,我国目前营商环境面临的问题很多,比如市场准入限制较多,事中事后监管落实不到位,地方保护主义现象依然存在,政务服务意识不强等等。对于未来优化营商环境的着力点,刘方老师用80个字进行了精准概括,减少审批、放宽准入、简化程序、线上办理、合理收费、规范中介、畅通融资、清欠账款、一视同仁,公平待遇、统一市场、破除垄断、放管协同、包容监管、减少检查、慎用关停、稳定政策、积极作为、司法保护和加强法治。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