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2012年第42期 陈卫东:世界能源发展趋势与中国能源安全

  能源是整个世界发展和经济增长的最基本的驱动力,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未来20年是中国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快速深化的阶段,能源需求将进一步增加,中国的能源供应与能源安全面临着有史以来最为严峻的挑战。那么当前世界能源格局是什么?未来发展变化趋势怎样?中国能源安全面临哪些问题?本期中宏专家面对面邀请到的是中海油能源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陈卫东老师,请他为我们解答这些问题。

  陈卫东老师首先为我们分析了当前世界能源格局及其变化趋势。他指出,世界能源的第一大转变是:由于发展中国家能源消费的快速增加,世界能源消费能力正由发达国家转向发展中国家。第二大转变是:世界能源构成的转变,在经过煤炭时代、石油时代后,世界能源构成正在从石油为主导向以天然气为主导的多元方向发展。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2011年我国各种能源消耗的比重分别是:煤炭68.8%、原油18.6%、天然气4.6%、水核风电8%。目前中国工业化进程并没有完成,这种能源结构将制约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

  陈老师接着分析了石油工业的发展,并按照不同的标准划分了石油工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和未来趋势。他分析指出,当前世界石油资源的控制,不再像60年代以前主要由跨国石油公司来控制,控制权已经由跨国公司转到国家公司手里。陈老师同时详细分析了石油的资源属性、政治属性和金融属性的三大属性,特别指出三大属性在争夺国际能源格局主导权的重要性。

  最后,陈老师分析了中国能源安全问题。他指出目前中国能源安全领域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中国的石油体制弊端导致能源开采效率低下;二是中国虽然拥有丰富的页岩气资源,但发展面临技术、体制、投融资等多重挑战,制约了中国无法完成美国那样的页岩气革命;三是中国对石油进口地没有控制权和话语权,使得中国从海外拿油面临困境;四是在目前这种新的能源格局下,中国并没有一个明晰的全球能源战略,而这是我们最大的缺陷。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