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第99期 王小鲁:中等收入群体发展状况及影响因素

  我国收入分配差距的扩大早已成为政府和社会各界密切关注的严重问题。这既有初次分配的不公平,也有收入再分配制度上的缺陷和不足。本期中宏专家面对面邀请到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老师,从分析中等收入群体的发展状况及影响因素来解读我国收入分配现状。

  王老师总结了我国中等收入群体的变化趋势:在1990年以后,特别是2000年以后下降得更快了,到2010年降到32%,2015年回升到34.7%,高中低收入群体相应有所变化,特别是高收入群体在过去长时期内扩大得更快,中等收入群体下降得也更快。

  中等收入群体趋势是改革初期,由于80年代农村改革先行,农民收入迅速增长;随后城市化加快,使城乡中等收入群体迅速扩大。但是,90年代在经济增长同时,收入差距持续扩大。2000年以后,腐败现象更加严重,收入差距继续扩大,使得中等收入群体进一步的收缩。不过,2010年以后农民和工薪阶层收入增长加速,大力度反腐对非法和灰色收入增长发挥抑制作用,有利于改善收入分配;同时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逐步改善。另外,房价、地价持续上涨,资本市场的大起大落,这些因素在一定程度上都影响着中等收入群体的扩大。

  王老师认为,要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应加大力度改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特别是解决农村到城市的转移人口安家落户、社会保障和获得公平的市民待遇。同时,加快推进土地市场、资本市场的改革,促进市场建立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改善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减少政府的过度干预。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