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2013年第57期 赵旭峰:高铁改变中国经济地理

  近几年,中国高速铁路建设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但这个过程也一直伴随着各种争议,那么中国高铁的发展现状是怎样的,它对中国当前和未来经济发展会产生哪些影响?本期“中宏专家面对面”邀请到了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交通产业发展部铁道处处长,高级工程师,赵旭峰博士,请他就上述问题进行分析。

  赵博士首先界定了高铁的概念,描述了其技术经济特征,并以日本、德国、法国以及西班牙为例,介绍了当前国际上高铁的发展的概况和趋势。介绍完国外高铁的发展情况后,他详细分析了中国高铁的发展现状,重点分析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的是“四纵四横”客运专线和城际铁路的建设情况、高铁建设中“融资难”等问题,以及我国铁路系统改革对今后高铁发展的影响。

  然后,他分析,高铁作为民生工程具有很强的公益性,同时也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抓手,对经济效益具有巨大的带动作用,特别是在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方面,其主要作用可以从四个角度分析:一、高铁的区域经济增长的拉动效应;二、高铁的城市空间极化的效应;三、高铁的产业集聚与扩散效应;四、高铁的城市群发展效应。通过对我国高铁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实证分析得出,高铁将使我国运力资源得到有效整合,促进不同区域间生产要素、贸易、公共物品等方面的快速流动与共享,实现无拥堵经济集中,显著缩短区域间经济距离,实现区域协同发展,突显我国发展区域经济格局优势,成为我国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新引擎。

  在分析城际铁路对促进区域城镇化发展方面的影响时,他重点分析了城际铁路在支撑城市群空间结构,引导城市群土地利用,带动城市群经济发展,以及促进城市群区域内的技术进步等方面的作用。并指出,城际铁路是我国区域交通运输的发展方向,对加快区域城镇化发展,适应城市群区域经济增长、满足区域内部交通需求,强化城市群网络化发展,优化城市空间结构,促进城市产业结构优化和技术进步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在城市群和城镇密集区发展城际铁路已成为一种战略选择。

  赵博士最后总结,随着高铁的逐渐普及,将对经济增长和溢出效应产生更加深刻的影响,可能成为引发促进我国将来经济增长的一场“高铁革命”。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