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第165期 刘厚莲:人口高质量发展

  人口问题一直都是大家关注的重点,2022年末全国人口141175万人,比上年末减少85万人,这是1961年以来全国人口首次出现负增长,远早于此前有关机构预期的十四五末期或2028年前后。目前,我国人口正面临老龄化社会和新生人口不断减少的重大挑战,如何推进人口的高质量发展成为人口问题研究越来越重要的方向。本期中宏面对面特别邀请到了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的副研究员刘厚莲老师为我们谈一谈他的看法。

  刘厚莲老师主要讲了四方面内容:一是人口政策演变的过程。1982年把计划生育成为基本国策,到2002年、2013年、2016年、2021年分别逐步放开,我国生育政策持续调整完善;二是人口新常态的特点。主要有五方面的特征,少子化、老龄化、区域人口增减分化、人口负增长、人口规模大的基本国情依然持续等;三是我国人口发展面临的形势。人口负增长利弊兼有,不利的影响呈现在劳动力规模减少,人口结构变化所带来的消费、投资动能各个方面下降。同时,也要看到可能所蕴含的机遇,能够减轻资源环境的压力、优化公共服务配置的压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四是推进人口高质量发展。要提高人口整体素质。加强教育强国的建设,优化教育资源。利用好人力资源的禀赋,稳定劳动参与率。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积极应对老龄化,聚焦养老服务供给问题,同时发展银发经济。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