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第111期 刘晋豫:推动军民融合发展迈向新台阶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2015年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首次提出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中国国家战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军民融合,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有利于增强国家战争潜力和国防实力。本期中宏专家面对面邀请国防大学教授刘晋豫老师,解读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路径。

  刘教授首先讲解了研究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原因和背景,系统阐述了党的“十九大”对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重要论述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的科学内涵。同时刘教授指出,军民融合发展目标,是要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全要素”是指融合广度,要求有利于战斗力提升和生产力提高的全部要素都实现无缝对接、深度融合,让技术、人才、服务、资本、信息、管理、标准等所有要素充分流通。“多领域”是指融合范围,要求经济社会和国防军队两大系统中有交集的所有领域、全部行业都实现深度耦合,既大力推进基础、产业、科技、教育、服务、动员等领域的军民融合,又不断探索实践金融、保险、物流等领域和方向的军民融合。“高效益”是指融合效果,要求全面优化整个国家的资源配置,使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共用一个经济技术基础,让所有资源和要素在其最合适的地方高效发挥作用,实现国防经济对民用经济拉动效应的最大化和民用经济对国防经济支撑效应的最大化。这就需要进一步丰富融合形式,拓展融合范围,提升融合层次。

  刘教授进一步指出,军民融合发展需要军队和地方深度融合,军队建设要自觉融入经济发展体系,地方也需要注重在经济建设中贯彻国防需求。发挥国家的主导作用,也要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把市场手段精准、灵活、科学地运用到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实践中,确保资源有序、合理、高效配置。

  当前,军民融合发展顶层设计和领导体制逐步完善,集中的表现在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成立。制度环境逐步优化,重点领域立法取得新进展,国防交通法、网络安全法、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无线电管理条例等颁布实施。重点领域成效初显,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力度进一步加大,“民参军”规模继续扩大。重大工程加快推进,着眼打造军民融合发展龙头工程、精品工程,军地联合开展了一批军民融合重大项目建设。

  下一步,军民融合发展进一步推进,刘教授细数了2018年军民融合发展的重点工作,这些工作更加聚焦发展改革领域实际,其中包括着力深化“两个落实”、开展“三个试点”、推动“四个建设”、构建“三个平台”、深化重大问题研究等。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