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第143期 张铭慎:“十四五”时期的数字经济:怎么看与怎么办?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是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促进公平与效率更加统一的新经济形态。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深刻变革,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十三五”时期,我国在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方面取得积极成效。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达到7.8%,数字经济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但是也需要看到,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也存在不少短板与痛点,比如产业基础能力不强、先进技术存在差距、国际化发展水平低、法律制度环境不完善等等。“十四五”时期的数字经济应该怎么发展,需要注意哪些问题,今天有幸邀请到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企业与创业研究室副主任张铭慎老师为我们做《“十四五”时期的数字经济:怎么看与怎么办?》的主题演讲

  首先,张铭慎老师系统分析了我国当前数字经济发展的优劣势。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优势有三点:增速快、规模大、部署迅速。面临的短板要有五方面:一是数字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当中的主导作用还很偏弱。二是核心数字经济对外依赖度高,增加值率低。三是数字领军企业的硬核创新能力和意识不强。四是产业互联网与数字服务贸易缺乏竞争力。五是人才和资金等要素条件很难满足。

  其次,张铭慎老师为我们细致解读了《“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里面的要点内容。一是优化升级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智能化、综合性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二是发挥数据要素的作用。主要是提升数据的质量,开展确权及定价服务的实验。三是产业数字化转型,建设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四是数字产业化,培育智慧销售、无人配送、智能制造、反向定制等新增长点。五是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加快城市职能设施向乡村延伸覆盖,加快既有住宅和社区的设施数字化改造。六是完善数字经济的安全体系。提出打造联合监管试点和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七是开展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推出数字经济合作伙伴行动计划。

  第三,张铭慎老师以广州为例,对地方发展数字经济的着力点给出相关建议。一是在服务硬核生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领域和巩固国家数字安全领域要做到引领。二是培育一些综合性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供应商。在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方面,需要激活研发资产、信用资产、数据资产、碳配额资产等四类新的资产。

  最后,在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政策性问题方面,张铭慎老师认为明晰数据权利边界与归属是我国数据政策的核心问题和当务之急,确定数据的财产属性,保护个人数据权利,赋予数据合法处理者财产性数据权利,将促进数据资源的有效开发和合理使用。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