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第169期 刘玉红:“新质生产力”的内涵、逻辑及实现路径

  新质生产力是一种新型的生产力形式,它代表了先进生产力的具体体现,并且是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在中国的发展和创新。新质生产力的形成是基于科技创新的交叉融合和突破,它代表了生产力质的跃迁,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略目标的重要推动力。本次专家面对面有幸邀请到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产业处副处长刘玉红老师来讲述新质生产力的内涵、逻辑及实现路径。

  刘玉红老师表示,新质生产力是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新发展,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内涵。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以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为核心标志,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产生的背景是我国劳动和资本两大传统要素对经济发展促进作用逐步减弱,需要进一步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新质生产力背后的逻辑是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新质生产力是数字化革命带来的,比机械化、电气化等工业革命更具颠覆性和前沿性,绿色化是新质生产力的内涵,全球化是新经济的要求。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