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第121期 汪鸣:交通一体化对长三角都市圈的意义

  2018年11月25日,习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着力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同“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互配合,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格局。为此,拉开了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的序幕。长三角区域(三省一市)面积35.8万平方公里,上海等在内的27个城市构成的中心区面积22.5万平方公里。在区域、城市群、都市圈三个空间层次上,如何发挥交通运输的基础、支撑和引领作用,就成为交通运输发展的新任务。本期中宏专家面对面邀请到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老师,为我们讲解交通运输对长江三角洲城市群、都市圈建设的意义。

  汪鸣老师认为,运输对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作用主要就是两个。一是适应性,就是你的交通要适应区域、城市群、都市圈这三个层次的发展需要。需要转变交通运输发展理念和思路,在既有交通运输能力基础上,需要进行三个层次经济社会发展层面的需求梳理,以便更好适应发展需要。二是引导性,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发,需要破解交通运输对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引领突破口,即都市圈、城市群,其中,都市圈的交通运输能力精准供给,将是重要的突破方向,必须在理论、投融资建设、运营管理等层面进行系统性创新。明确都市圈交通发展问题基础上,再提升城市群、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才有可能真正发挥交通运输的引领作用。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