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第164期 盛朝迅:加速布局未来产业 打造经济发展新增量

  未来产业是受前沿技术推动,具备战略性、高成长性、不确定性与长期性等特征,影响未来一定时期的先导性产业,可能成为未来十年或者更长时期推动经济增长和影响社会发展的决胜力量。目前各地方政府正在积极谋划未来产业发展,中宏智库为助力地方政府在该领域能够加速布局,特别邀请到了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决策咨询部战略政策室主任、研究员盛朝迅老师为我们做“新时代加速布局未来产业打造经济发展的新增量”的主题演讲。

  盛朝迅老师从六个方面对未来产业进行了细致的梳理。一是未来产业内涵和特征,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区别和联系。二是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战略性意义,是积极抢占全球未来产业前沿主阵地的需要。三是我国前沿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超大规模市场、人才红利、发展组织模式较为成熟等优势为推进未来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条件。四是梳理了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推动未来产业发展有效的经验和做法。五是对我国未来产业发展思路与重点领域做了简单讲解,主要包括人工智能、基因组研究技术、氢能技术、量子信息等。六是针对未来产业发展重点的思路以及重点领域的特征,结合对未来产业成长规律性的认识,提出了推动未来产业发展的建议。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